Visions of Gideon

【郝胡】隔墙花

主郝胡



刚搬进这栋公寓的时候,郝富申刚刚毕业,胡先煦还在念大四。他俩尽量相聚,但时间总是不够。胡先煦的片约通告比他密集,有时一个月见不上一面,晚上郝富申刚睡下,胡先煦打过电话来说自己在北京经停,有九个小时的转机时间,郝富申也会开车去见他。一百零八线演员夤夜飙车出门不会有媒体在意,夜色成了最好的掩护,郝富申甚至颇为享受这种感觉。他俩在机场停车场里吃海底捞外卖,吃垃圾食品,边抽烟边聊拍戏的见闻,互相交换对方嘴边的烟云。胡先煦说,干,郝富申,咱们俩这样好他妈像偷情啊。郝富申啄着他软软的耳垂含含糊糊地说,啊,这不就是偷情吗。胡先煦把他推开一点,严肃地问,你是开玩笑还是认真的?郝富申拉他回来,一秒变正经地说,我开玩笑的。胡先煦这才放心地继续跟他亲热,过了一会闹钟响了。郝富申伸手去够手机,把闹钟摁上说,你该走了。偏偏这个时候胡先煦最黏人。郝富申不得不威胁他再不走自己就送他进航站楼,胡先煦才肯离开。


临走之前他总爱说,郝富申你知道吗,我有多想让你送我,就有多不想让你送我。


开车回去的路上郝富申的心总会一抽一抽地疼。他把郭老师直播录屏开到最大,试图压过脑海里反复回响的胡先煦的声音。胡先煦有时候很缺乏安全感,所以自己努力为他制造安全感。但有时候太过安全,对方又会觉得自己刻板。到底应该怎么样呢?他们相同的职业决定了这段关系从一开始就是脆弱而危险的。难道自己可以不做演员吗?他可以不做演员吗?自己尚可以回到剧院做个素人话剧演员,而他呢,他是从小就生长在荧幕上的。那是他的根基。他不会提出那样无理的要求,不会那样为难他的爱人。


到家的时候天快光了,郝富申发现楼下的停车位被人占了。累了一夜他懒得找人挪车位,想着随便找个地方停下,结果一个人从那辆挡道车的驾驶位上走下来。他拿余光一瞥不要紧,发现居然是胡先煦。不可能啊。胡先煦现在在飞机上呢。他揉揉眼,希望看得更仔细些。那人除了比胡先煦肉一点,穿得随意一点,实在是跟胡先煦太像、太像了。他有些心慌,想起最近房东跟他说过,确实有一对情侣要搬进他们家隔壁的空屋。与此同时,占着他车位的那人从后备箱里拖出来一个蛇皮袋子并两只大行李箱,饶他是个青年男子,一个人也是弄不上电梯的。郝富申条件反射似的,随便把车一泊,下车去帮他。


你好,我也住这,要搭把手吗?


郝富申的心跳到了嗓子眼。


那人低头拉箱子,随口应着道谢。再抬起头来时,倒吸一大口凉气。


你是——?


我叫郝富申,我住在这里。


走近了看似乎没那么像了。他俩的眼波虽然都那么明净,但胡先煦的眼底更有一股抽离感。胡先煦是只裹着棉花的刺猬,你需要剥开他软一层刺一层的壳,才能直抵他的心。


那人咧嘴笑了,拍拍心口说,害,天哪,你跟我男朋友长得也太像了。我叫时光,这几天要搬进来了。咱们是邻居啊,这也太有缘了。


“男朋友”这三个字从别人嘴里说出来是多么自然啊。他突然开始羡慕这对新邻居。


郝富申帮时光拖行李,电梯里时光告诉郝富申,他和男朋友都是棋手,只不过他现在人在韩国训练。时光笑眯眯地说,等我男朋友回来,到我家来吃饭啊,你爱吃韩餐吗?哦忘了问了,你一个人住吗?


我……我也有……心里有个声音提醒他不能轻易对陌生人和盘托出。话到嘴边郝富申改口说,我有个室友。


那带你室友一起来啊。改天大家一起认识一下,远亲不如近邻嘛。


……好。


时光再次感谢他帮自己拖行李,与他道了别。


真是太巧了。郝富申躺在床上,扔抑制不住去想隔壁房间的男子。他跟他男朋友仿佛很融洽坦荡。不是说自己跟胡先煦就不融洽了。他俩在某些方面可以说是相当融洽,但是说到坦荡……十次视频电话有八次都要掐断,倒不都是胡先煦掐的。有时候郝富申在片场,胡先煦给他打过来,他都要稳住心神借口离开,找个角落接起来,还不忘对暗号。


你谁啊?


我是你的猪猪包啊~


……你下戏了?眼圈怎么这么黑?快睡觉去。


你怎么又赶我嘛。


我们正围读剧本呢。一会给你打过去。


我昨天挂了你三次,也说给你打过来。现在打过来你又不接了。胡先煦鼓着腮帮子,语气有点委屈。


我一会肯定给你打过去,乖。


那好吧。


快睡觉去。


哦。


屈指算算,他俩分居两地的时候,郝富申一周里在社交网络上见到胡先煦的次数比在电话里多得多。他俩的微博依旧没有互关。有时候胡先煦开玩笑说,咱俩掰了的时候,我倒是可以回关你一波,还能炒个热度。郝富申顺杆爬自嘲道,跟我炒有什么热度?跟你那些爱豆朋友炒啊,炒起来一波热度,粉丝撕起来一波热度,你俩再发微博澄清是兄弟,又是一波热度。咱俩不但炒不起来,还能如了豆瓣那群缺德损人的愿。不划算。胡先煦翻个大白眼,你倒甘心。郝富申说,我就算答应了,我经纪人能答应吗?你经纪人能答应吗?胡先煦打了个哈哈,揪着他的脸大声说,郝富申!你不跟我炒也不能跟别人炒!听到没有!郝富申说,你放心。我一向很乖,一点都不叛逆。


郝富申还是高估了自己,或者说,对人性没有清醒的认识。电脑超负荷运行也是会崩溃的,何况他区区凡胎肉身。


这段时间他不是很忙,一部戏刚刚杀青,需要再配一个星期的后期,每天开车来往寓所和录音棚即可。慢下来的生活节奏几乎给郝富申一种错觉,仿佛自己只是个朝九晚五的上班族。如果他也在这里就好了。他想跟他一起分享这种平凡安逸的生活。两个人都在家,什么也不做,看看电影,吃吃东西,做做爱。从前他也很喜欢看鲜花着锦烈火烹油的场面,喜欢站在站在台上万众瞩目的感觉。可那些时候,他都不是自己。人总要变回自己。


有天晚上他录完音回家,发现时光正在摁他家的门铃。他盯着他熟悉的身形放空,时光听见脚步声回过头来,害,你不在家啊?我男朋友本来说今天晚上回来,结果航班取消了,我点的一堆外卖也没人吃,想给你送点。你吃了吗?


郝富申摇摇头。


那我给你送过来。


这怎么好意思……


没事,反正我一个人也吃不完。


……那麻烦了。


不一会儿时光端了一整口咕嘟咕嘟的部队锅过来。鬼使神差地,郝富申说,时光,留下一起吃吧,我这还有几瓶啤酒。


吃饭的时候时光讲了好多关于围棋的事情。郝富申全当长见识体验生活,所以听得也起劲。时光讲他与他男朋友如何认识,如何六年分隔两地,又如何再遇,如何相爱,如何鼓起勇气向父母师长公开他们在一起的事实。真的是电影一样美好的经历。郝富申心想。如果我俩也能……不,如果我俩能走到他们走过的一半,也算不虚此行了。


我搬过来也有小一个月了,怎么从来没见过你室友?


他……他出差去了。


嘿,出差真好。被人惦记比惦记别人强。


郝富申尴尬地笑笑。


我说了这么多,你是做什么的啊。


郝富申顿了顿说,我演戏的。


演员啊!圈内人啊!了不得了不得。等我回去搜搜你。


郝富申笑了,说,别,那你还是当我的面搜吧,有什么绯闻黑料我好当面澄清。


时光也笑了,说,你别怕,我们下围棋的不关心娱乐圈,不会传你的黑料的。


郝富申喝了口酒说,我知道你不会。


时光挑了挑眉,怎么,对一个新认识的邻居这么放心啊?


郝富申定了定神,看着他的脸说,你……很像一个人。


时光问,谁啊?跟你像我男朋友一样像吗?


郝富申的脸开始发热,不知道是火锅还是酒精的缘故。他说,我不知道你男朋友长什么样。但你是真的很像那个人。


时光来劲了,要看一看那个人的照片。


郝富申掏出手机,他还没有回自己的微信消息。但是有一条来自微博的消息提示。


他点进去,是胡先煦新发出的微博。他在跟同剧组的好兄弟聚餐。还是海底捞,还是差不多的配文。他已经习惯了,麻木而平静地点开其中一张,两指轻轻一撮把他可爱的笑脸放大,竖起手机说,喏,就是这个人。


时光看呆了。


郝富申笑着说,傻眼了吧。那天第一次看到你的时候,我也傻眼了。俩人怎么能长这么像呢?


时光缓过神来,咳了两声,咳咳,我回去得问问我妈,我是不是有个双胞胎兄弟。


郝富申追问,你不说我像你男朋友吗,也给我看看啊。


时光大大方方地摁开手机,锁屏就是他俩的照片。是一张两人合影,西装革履,携手并肩,笑容灿烂。


哪怕一分钟看一次这张照片,时光眼底都是化不开的笑意,你看,他叫俞亮。这是我们一起拿奖的照片。


不知道是不是喝多了酒的缘故,送走时光后,他发了疯似的给胡先煦打电话。打到第十九个的时候,胡先煦终于接了,说,刚吃完饭,有事吗?


郝富申一遍一遍叫他的名字,胡先煦,胡先煦,你跟别人介绍过我吗?你都是怎么说的啊?


电话那头胡先煦的声音骤变,压低嗓门正色道,你喝多了?你在哪喝的?


郝富申粘粘乎乎地说,反正没在海底捞。


胡先煦说,喔,那我谢谢您了。您还能自己打车回去吗?


郝富申说,我就在家里。你忘了,我这一周都在家里。


你到底怎么回事?


……没怎么。今天晚上跟邻居吃了顿饭。


邻居?什么邻居?男的女的?


……重要吗?


怎么不重要!男的女的?


男的……人家有对象。


你俩还在一起吗?


没有,他回家了。


那成。喝多了就早点睡觉吧。你明天不还得录音?我也回酒店睡觉了。


胡先煦。他从来没有像这样耍过赖,他想试一试。胡先煦,你能叫一次我的名字吗。


一阵沉默。有窸窸窣窣的声音和脚步声。然后又是万籁俱寂。


郝富申。


电话那头突然传来自己的名字。


郝富申。这样可以了吗。


胡先煦……我是不是很幼稚?


还好。快去睡觉吧。明天还有工作。


又是沉默。


胡先煦,我想你了。我想抱抱你,想亲你,想早上一睁眼就能看到你。想大大方方地跟别人提起你,告诉他们,我也是有男朋友的人。


好啦。胡先煦的声音软和下来。我也想你……啊你们还没走哪?啊我上完了我上完了,哦车来啦?我这就走这就走——


——通话结束。


郝富申做了好长一个梦。梦里回到他俩合作第一部戏的时候。他俩初次相见,是炎炎的夏天,南方的蝉鸣和阳光里,童星像个大人一样游刃有余地跟他握了握手,毫不面生地说,你好,这其实不是咱俩第一次见。我在我室友的视频电话里见过你一回。你声音很有辨识度啊。


真的吗?他嘴上应着,心想这个小孩可真会套近乎啊。但被人记得的感觉真的很好。他在潜意识里还是接受了童星的这套说辞。


他又梦到他俩还没确定关系,还在互相避嫌试探摸索的时候,在一个晚会活动相遇。休息室里他孤零零地坐在角落,间或有曾经合作过的演员来跟他寒暄。但更多时候是他一个人坐着无聊地滑手机。他感受到此刻他在房间的另一头,正在跟其他人打得火热,他很想凑过去听听他的声音,但又不知道相见之后应该从何谈起。


突然眼前的光源一暗。他下意识抬起头,男孩穿着黑色西装站在他面前。


好久不见啊,郝富申。


笃笃笃!笃笃笃!


郝富申从敲门声中惊醒。他拖着身子爬起来打开门,眼睛突然一亮。


你回来了啊,胡先煦。



TBC.


评论 ( 12 )
热度 ( 94 )
  1.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牛角包 | Powered by LOFTER